2010年9月3日 星期五

9/3任務進展

今日進展:
預約仁愛一個案 預計下星期進行初評
與岱潔討論評估時間的分配
香香的掃描檔完成
仁愛資料整理完成

下周一預定:
台大預約新個案
找尋之前排除的個案請其簽名完成領取禮卷
評估香轉介之一個案WSCT
與香討論文獻搜尋並預約時間向佳苓/恩琦請教

心得:
本周排除一個案,原因是因為評估時間過久個案覺得影響治療
另外有一個個案放我鴿子,打多次手機也沒有接
已經傳過簡訊了,再不回我就只好去復健部找她
其實很容易被個案放鴿子或是突然時間改變,
而且有時會拖到之後的個案評估
我想不只是安排評估時間要有彈性外
也需要評估前再次提醒個案才行

某些個案已經評電腦測驗第二次
發現個案大多會聽不下去冗長的指導語如FDT等
而姿誼觀摩後也詢問說為何共四項分測驗的FDT要設計成每一次都要照講一樣的指導語
這樣的設計是否有其重要性
當下我其實回答不出來
現在想想,這樣的設計其實對於認知受損較嚴重的病人來說是有益的
像之前看香香評估,某些病人的短期記憶較差,很容易就會忘記規則
所以再次重複指導語其實是一種提醒,可以避免掉個案忘記規則或細節造成的評估誤差
畢竟FDT主要不是用來評估短期記憶能力
但對於我所收的OPD個案而言
大多能力已經穩定且較好
而且不只評估一次而是有4次
自然會覺得不需要重複那麼多次的指導語
所以這樣的設計相較起來就會沒有那麼重要

以上是我的想法啦
只是這樣就會衍生出一個問題
到底要不要在評估時都要照講一次指導語咧?
岱潔當時是告訴我說不論怎樣每次都還是照講指導語
其他的個案我還是照講
但像姿誼看的那次,由於個案性子急躁且認知功能良好
上一次評估時個案就不耐煩的表示這樣很囉唆而不願意聽
所以這次我除了第一項測驗完整說完指導語後
第二項以後便只有講一下重點提醒
(仁愛有的病人甚至可以在我未講指導語前就把我要說的背出來了)
這樣真的還需要說那些指導語?
不說的話會造成不是標準化的狀況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