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10/18任務進展

今日完成:
閱讀指定文獻1篇
評估OPD個案

明日預定:
至仁愛醫院評估病人
閱讀指定文獻
閱讀詠如給與的BI規則

心得:
閱讀的時候還蠻多問題的
不過目前上過兩次課到現在
最大的問題不是閱讀不懂文章
而是自己所找到的重點與報告者所重視的重點有所不同
或許是這訓練自己找尋重點的一種方法
但會不會是自己一開始就沒有將課程教授重點弄清楚呢?
雖然今天也再看了一次當初老師所寄的課程重點
但還是沒有抓到

另外
其實是一件上星期就應該要表示的問題
針對助理上這門課來說
統計的應用相當重要
但例如上次所學習的ICC、ANOVA、檢力、Cronbach's alpha等
由於我大二時有修過半年的醫統
這些當時教授的東西幸運的到現在都還記得一點  能夠幫助理解報告者所敘述與學習
但像香香沒有修過
要一時理解即會造成困難
雖說系上老師在大三時多多少少都會上一點統計
但那短短2、3個小時,且在其他專業科目都重的時候
學習的效果或許無法與修過半年,每周均花費4個小時以上的學生相比
如果照這樣的推論下來
會讓人思考修這門課除了讓我們能增進閱讀文獻的能力外其他的效益究竟有多少
和香香與詠如討論時
總會讓我想到
如果我以他們的立場來看
我應該會很挫折
聆聽自己不了解的事物是一件相當疲累的事情
特別是其他人有一點基礎而自己的基礎卻相當薄弱的時候

統計真的是很深的東西
只看表象的公式定義是無法理解與運用的
今天閱讀這篇文章提到的MDC和z-score就是這樣
好吧可能是我資質駑鈍
不過看圖說故事對我這種初學者來說或許是講解與應用統計較佳的選擇
就像是result時如果有統計圖我會先看XD

1 則留言: